close

20170503-110822_U6942_M275594_14f7.jpg

新聞媒體和大眾只聚焦女作家自殺 誘姦 又或者加害者有多可惡殘暴的聳動標題上 

如果你把這本書定位成一本變態小說

又或者是 想透過這故事 感受你從未遇過的 當成你平淡生活的添加劑

看到社群網站上許多人曬出好不容易拿到的這本書

再配上幾句華麗雕琢的文字 表示自己讀過有多痛苦多難受

但你真的能了解能感同深受嗎 若不是新聞吵的沸沸揚揚 或者林奕含頂著高學歷高顏值的封號

大眾會想了解精神病患者ㄇ

\

我想在看這本書的期間 最重要的是 感同身受

共同經歷思琪 被老師污辱之於身心靈的痛苦 和他因自我防備而愛上加害者 那種違背倫理道德的內心矛盾 再來是家人對他性教育的匱乏 與世俗的不諒解

書中思琪說

「我不能只喜歡老師,我要愛上他,你愛的人要對你做什麼都可以不是嗎?思想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東西,我是從前的我的贗品。我要愛老師,否則我太痛苦了」

心理學上,這是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是一種自我防備 為了不讓自己受到痛苦 威脅 轉而同情或合理化加害者的一切

這時思琪已經產生自我混淆向外求救 而最親的朋友家人竟是滿滿的不諒解或不想了解

我想這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
 

林奕含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他會上網看閱讀這本書的心得

發現有些讀者看得很快,為了想早點看到後面的好結局,但沒有,非常遺憾不滿

和在書中提到的這段話剛好做個呼應

「讀到賞善罰惡的結局時就會哭,我寧願大家承認人間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我最討厭別人說經過痛苦才能成為更好的人,我好希望大家承認有些痛苦是毀滅的,我討厭大團圓的抒情傳統,正面思考多麼媚俗!可我更恨的是寧願我自己是一個媚俗的人,也不想看過世界的背面。」

不完美的結局才是殘酷世界的現實,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會有好結局

這種大質量的痛苦有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釋懷

其實性侵害者 又或是 憂鬱症精神病患 最需要的便是大眾的同理心 不要以異樣眼光對待他們 對他們貼上挫折忍耐度低 或草莓族的標籤

這只會讓成千上萬的房思琪們把自己囚禁在罪惡的牢籠裡

\

林奕含在接受訪問時提到

「我寫這書並不是要救贖他人,我知道類似這事件會一再發生,我只是個廢物,因為在我講話的當下類似的事情仍然在發生,我無力挽回,但是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那麼是什麼讓她義無反顧的寫下一句一字,拋開二次回憶所帶給他的創傷和夢靨呢

在書中的尾端我找到了答案

伊紋對怡婷說:

「怡婷,你才十八歲,你有選擇,你可以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假裝從沒有小女孩被強暴......假裝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有鐵欄杆,欄杆背後人人精神癌到了末期,你可以假裝世界上只有馬卡龍,手沖咖啡和進口文具。但是你也可以選擇經歷所有思琪曾經感受過的痛楚,學習所有他為了抵禦這些痛楚付出的努力.....你要替思琪上大學,念研究所,談戀愛,結婚,生小孩,也許會被退學,也許會離婚,也許會死胎,但是,思琪連那種最庸俗,呆鈍,刻板的人生都沒有辦法經歷。你懂嗎?你要經歷並牢牢記住他所有的思想,思緒,感情,感覺,記憶與幻想,他的愛,討厭,恐懼,失重,荒蕪,柔情和慾望,你要緊緊擁抱著思琪的痛苦,你可以變成思琪,然後,替她活下去,連思琪的份一起好好活下去。」

多麽善良又美麗的女孩

簡單幾句帶給我的震撼甚過前面對李國華的悲憤痛恨

我想房思琪抑或是林奕含已經選擇了放下,才能用如此理性的字句警醒每位跟房思齊活在同個時空下的僥倖者好好的活下去

但別忘記閱讀此書期間在心頭上結下的傷疤,並帶著這個疤替奕含和思琪過完他們本應精彩的人生

慶幸自己是透過修辭譬喻間接感受他的痛苦  

而他對文學的執著和熱愛令我動容

這本書對於實體虛體的描寫是非常有具體的,每個畫面都描寫得相當細膩,充分把文學之美體現出來

新穎的詞的替換,都為原本普通的句式加分了不少

我從來都不是個愛看書的人,看完林奕含的書和他幾乎所有的訪談,他所吐露出的涵養氣質,讓我對他所深愛的文學感到好奇與著迷

我想我會撥空把她喜愛的那些作家的作品看過一次

\

這幾天在腦中重複放映書中內容

他帶給我的震撼 對社會殘酷的失望 讓我低落了好久

也一直重複聽張懸的關於我愛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MinM-FphYQ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多麼矛盾 多麼無力 多麼惋惜

對不起 活在同個時空下的你

是我們辜負了你

請好好在天上當個快樂的天使

是我們該學會放下了

 

 

 

arrow
arrow

    芋圓三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